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Kiàn-tio̍k ti̍k-sik

設計理念

整體外觀看似一石剖一刀,一玻璃管從中間穿過,隱含剖析、穿梭、交織、下探、滲透的概念;建築像體中,隱含著交錯19°角的軸線關係,一象徵過去的方位、一象徵現代都市的經緯關係,交織的軸線存在於外牆的分割縫隙中,也存在於博物館展示動線,帶著時空交錯的趣味性。

剖析考古

像一刀剖開大地一般,探究地底下每個時期所遺留的足跡,考古學上稱為文化層,如同建築設計常用到的〝Section〞(剖面圖,用來解讀建築物個空間的關聯性);將一個黑盒子切成兩半,展開的是文化層的概念,建築牆面上呈現剖面紋理,象徵著各遺址文化層出現的相對關係,亦意涵著南科園區多次的海進、海退所形成的土層關係。

穿梭時空

藉由玻璃方管象徵時空隧道,穿梭建築的剖面;玻璃方管將遊客從地面送至建築物至高點,映入眼簾的是高速而過的高鐵,提醒遊客現在的時空,而穿過的建築高度象徵穿梭過去時空5000年。

交織

探坑,考古探坑存在著現代經緯與過去方位,交織紋理的不在開始也不在最後,存在於發現的過程。

下探

由時空隧道引導遊客進入建築至高點,再進去展示區;以時光回溯與考古工作下探的概念,設計建築展示的動線,由高至低、由今至古,循著向下探索的精神。

滲透

建築外牆切割的縫隙,將參訪的情境滲透些許時間軸的變化,暗示南科遺址與博物館的關係,而夜間則由建築量體的照明向外綻放,成為高鐵上旅客行經台南科學園區的一個印證。